荒原」上的悲鳴 「兄弟啊,來拿信」 郵差唱名悼亡者

 更新日期:2009/08/21 03:07 朱真楷/六龜災區現場報導

中國時報【朱真楷/六龜災區現場報導】

昨日,在活埋卅一人的新開部落災難現場,來了一位郵差,
手中拿著一疊收件人盡是罹難者的信,
站在
土石流上喊:「兄弟啊,有聽到的來拿信啊!」當然,沒有任何人來拿。
問他為何這麼做,他說,或許某幾封信,真的能讓他們了無牽掛的離開,而身為郵差,這是他唯一能做的悼念方式。


在高雄縣六龜郵局服務近卅年的蔡有利,這些年來,固定的送信路線就是從六龜出發,
行經新發村、新開部落,再到不老
溫泉區。但這條他已經走了幾千個日子的送信路線,卻在幾天前幾乎全變了樣。

「這裡,有我好多的朋友,只要喊一聲,那個熟悉的人就會跑出家門來拿信!」
  蔡有利感嘆的說,莫拉克風災過後,新開部落一夕之間死了卅一人,
連他熟悉的道路房舍,現在全變成灰色土石流。

「我的朋友,你們有聽到我來送信了嗎?」站在土石流上,蔡有利對著眼前的荒蕪景色,拿著信大聲喊著。

看見這個場景,儘管在炙熱的太陽底下,但還是旁然感到不寒而慄。畢竟,
這些信的收件者,已是被埋在土石流底下的罹難者。但蔡有利的眼神盡是哀傷,
絲毫沒有一點恐懼。

他說,雖然和底下的「兄弟」只是郵差和收件人的關係,但「廿多年了,他們習慣有我,我也知道每個人的家庭背景,他們的死,對我來說就像親人一樣。」
「如果,有幾封信能讓他們了無牽掛的走,我這一趟送信,也值得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0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